教育理念

Q&A

Q.

小孩今年上中班,之前在家每天都会专心画画,自动自发,所以我将他3岁以来的作品都保留下来,他画的多是他观察的事与物,有时虽然不像,但感觉仍很像.图颜色也会严格自我要求不要涂到外面.上幼儿园后,第三星期带回来的画,与在家有明显不同,颜色涂到外面也未涂满,形状四不像,问他画什么,就说随便画或不知道.我在意的是他似乎失去将颜色涂好的耐心与细心,经与老师沟通,后来又回复上学前原况,我只是担心自己是否有抑制他往抽象画法发展?我住天母,是否方便将他的画作带过去给您看,以免自己的想法误了小孩,谢谢!

A.

幼儿画本来就是从线画开始发展,在上学之前(3、4岁左右),你的孩子正是一个涂鸦满足的孩子,想什么就画什么,这是一生中最有创造力的时期,涂鸦则是自我实现的起步。这时期根本不要去打扰了,他就是他,让他做自己,成为自己,因为做自己不需要学习,这跟他是否往抽象画法发展应该无直接相关。

颜色涂到外面也未涂满,他似乎失去将颜色涂好的耐心与细心
幼儿的手腕肌肉发育还不完整,在一个框好的小空间内涂满颜色,比写字更困难,涂不满其实与孩子的细心、耐心、用心无关。所以,在家或幼儿园里的画画活动,根本不适合让孩子在印好的图案着色,既伤害创造力,也伤害小手腕肌肉发展。

图颜色也会严格自我要求不要涂
在台湾,我们通常只提供硬笔(例如铅笔、原子笔、彩色笔)给孩子画图,孩子太依赖线条,形状画的又快又好,但是碰到色彩就讨厌,描画形状的发展远远超过色感的开发,加上硬笔画的图案小又精致,ㄧ上色就破坏了造形,他当然讨厌图颜色。

美术表现的重要基本质素是色彩、形式、质感,不能单独偏重哪一个特质,从形状再进步到色彩,是过去传统的教导方式,如果从两岁开始提供可调色的水性颜料,并且逐步训练洗笔、吸水这些基本动作,孩子能够早一点脱离线条形状的约束,让色彩获得释放与自由,平日在家或幼儿园应该设计导入色感的开发课程,不必勉强描绘具体图像。

艺术发展趋势
哈佛大学教授加纳博士(Howard Gardner)以U的图形(如图表)显示人自发的造形能力发展,每一个人都有艺术的才情,五岁以前到达原创能力的顶端,是在与艺术家等高的顶点。

随着年龄增长,受视觉惯性的影响和社会化的趋势,原创性逐渐下降、消失,6岁到达绘画能力发展的关键期,如果没有突破并获得应该有的助力引导,会一直停留在U的底部,一个人一生能画的程度大约就只到这里。尤其到了六岁以后,生活经验丰富,发表的欲望更强烈了,但是眼高手低,已经无法想

什么就画什么,关于美术的表现方式又相当单一(只有线条的描绘),6 岁到11岁左右如果没有专业的带领,就成为没有艺术感的儿童或青少年。

Q.

我儿子今年小四,他已经开除4个美术教室了,几乎都是因为老师无法认同他的画法,他没有耐性,画的东西很细,上色非常困难,所以他不喜欢着色,
认为会破坏它的画,但是他很喜欢画画,用铅笔我觉得画的还不错,或许别人不认同,但我觉得他很有创意也很有想法,学校老师要他画自画像,他把自己的头画成三角饭团,
身体变成机器人,老师说不及格,因为那不是他,我想如果到您那儿上课,您会如何引导他?另外,是否不上色就一定不是一张好画。

A.

针对你提出的问题,我们馆长在她的书里提过ㄧ个实例,她的状况与你的孩子相同。

除了硬笔(铅笔、原子笔、签字笔…等,这些都是线性表现的工具。)以外的绘画表现工具还有很多,你的孩子因为不熟悉,所以当然选择安全有把握的工具作画,排斥其他的可能与建议,对于课堂带领的老师是ㄧ大挑战。
美学的表现相当多元,我们希望孩子在有系统计划的课程里,慢慢累积对于美术的语言和素养,就如同学习国语文一样,开始先认字,慢慢的造词、造句、作文等,举一反三,无限的延伸扩展更多的可能。

单一的绘画媒材,对于多样性的艺术表现是太局限了,必须鼓励孩子接触更多的可能,当然面对新事物的不熟悉与害怕总是难免,但学习就像科学家进入实验室实验,每天累积经验,慢慢的聚集成就了发明。妳必须鼓励孩子多样可能的接触与学习,不能轻言放弃或批评排斥,多拿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带领欣赏,开发艺术鉴赏的广度;如果喜欢卡通,宫崎骏的作品表现造型、色彩、氛围或故事的内涵都相当精采,父母的理解与协助是必要的。

Q.

我的孩子4.5y开始在苏荷画画,已经超过一年了,但我一直有个疑问 ,为什么在画室的作品总是美美的,回到家就完全画不出来了? 前天,他自己 画了学校的老师,肢体部分还停留在(线条人),坦白说,第一时间看到有点 错愕! 有想过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没天赋?想过要放弃! 如何帮助孩子呢?

A.
请相信这是所有五丶六岁小孩共同的情况,不是自己孩子天分出问题,美术学习,牵涉到视觉成熟度,画画不只是手的技能活动,还要脑的认知理解。若要能画出眼见物象,要先能建立「心中影像」丶学会绘画技能丶也要熟錬所使用的絵画媒材,每一样都需「时间」来训练丶领悟,才能改变原来在家「涂鸦」的惯性。

在苏荷,老师会带领观察,会使用教具分析人体结构,还教导媒材使用,一定画得比家中好很多。回家自己画没有教室所提供的学习条件和氛围,到学校又看到同学那样画,受同侪的影响又回到原地,无法自信地把苏荷所学的表现出来,一定要多理解和鼓励。可能到中年级以后,视觉力逐渐成熟,加上课堂上的观察引导养成「精确观看」的习惯,孩子画的物像才会明显看到具体进步。若要明显看到改变,需要再等建构出对「人体」的正确认知,需要更长的时间累积。


艺能科目的学习和一般知识性的科目不同,一般知识性的科目知道懂得了就能应用,但是艺能科目知道了,还需要练习,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淬炼他把知道的,画出来变成看到的。视觉能力:学会看-透过了观察能力的建立,学会分析领悟理解。通常要描绘一个对象之前,要先认知外形,并且确立这个影像。先要理解「视觉印象」才能正确画出来。但这年纪的小孩观察力正在养成中。

此外手的技能更需时日,观察到的,就要能画出来需要更多的经验,帮助他们学会抓住抽象的脑中影象,依样画在纸上,并不容易。绘画能力是综合以上几㮔能力的训练培养,经过长期累积丶建构,才能看到具体成效。幼儿是透过教育的沈积丶逐渐建立观念,并理解应用的长远过程,他们没办法立即反应在家中或幼儿园的作品中,我们一定要有耐心,学习需要时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