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寫生part.3 寫意 不寫實

學寫生part.3 寫意 不寫實


美術教育家多半主張,讓幼兒多做經驗想像的記憶表現,不贊成寫實的寫生。這是因為學齡前的孩子還沒具備如實寫生的能力,他們是畫心裡想的,不是畫眼睛看見的。一般來說,孩子大約到了四、五年級,才逐漸發展出寫實表現的能力。

 

而且即使是擁有寫生描繪能力的高年級學生,面對繁雜的大自然景物,也必須有正確的觀念指導。如果觀察引導運用得當,寫生以寫意的方式表現,便能夠解除孩子臨摹逼真畫像的沈重壓力。

 

訓練孩子更細緻的觀察習慣,藉以整合回憶過去的經驗,捕捉更清晰確立的影像。孩子在充滿奔放自由的創造環境中,自己想辦法,用概括、簡化的象徵方式,自然又流暢表達他所見的現實。一旦這個能力被肯定、鼓勵,任何人便可以更自由的運用視覺圖像表達自我。

 

1 張芷綺《花開了》6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植物

寫生課

 

  戶外的場景太大,幼兒無法整理過多的視覺資訊,只能鎖定焦點,觀察特定的寫生對象,比如說大型觀光花園裡某種特定的花種。從整體到細部,從花葉、枝幹的姿態特色,讓孩子就所見發表,成人再提示觀察,最後歸納整理。

 

  觀察的引導方式,除了從全面到細部,更要鼓勵小朋友轉換視點,從不同的角度,側角、仰角、俯角觀看。經過逐步的觀看練習,孩子的觀察能力會有驚人的進展。

 

  這種進入直接親密接觸描寫的對象,面對面的觀察,不管是風景或靜物,創造者有絕對的自主權,不須如實重現眼前景物,甚至可以乾坤大挪移,將所有擺放眼前的物體打散,再重新編排組合,或自由變形、移動、增刪。

廣安在寫生時完全以裝飾設計的方式描繪,用暗示的手法,圓形、半圓形等幾何圖形概括表現海芋的特徵,一眼就可分辨出來。此外他還利用背景的深藍襯托海芋的暖色,似乎還可以感覺到光線的躍動。

 

1 洪廣安《海芋》11歲

2 金冠宇《海芋》7

 

冠宇相當大膽,背景以白、藍、灰三大色塊切割,海芋兩三筆用一個橢圓、一個點、一條莖交代完成。男生畫花可能因為主題引不起興趣,總讓人覺得草草了事、不夠認真,不過這幅畫整個畫面以結構性的安排,意外有了現代感的風格。

 

tips...

寫生的目的只在藉由寫生訓練「觀察」的能力,即使孩子什麼都畫不出來,畫出來都不像,也沒關係。幼兒期寫生訓練的最大回饋,是著眼在精敏的觀察力開發。至於高年級正面臨想要畫得像卻使不上力的寫實關卡,如果父母老師有足夠的理解認知,便可以幫助他們轉移想畫像、畫好的自我要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