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千鈴館長專欄

學習需要時間

  到底要學多久孩子才會畫畫?這是家長最關切的問題之一。同一個問題也可以這樣問:『學多久孩子才會彈鋼琴?』。問的是多久會彈兩隻老虎,還是彈高難度的蕭邦『華麗圓舞曲』?從練鋼琴來比喻,問題本身就會自己回答。


  「學習」是一種藝術家的生活態度和工作技巧,更是通往藝術的途徑。我們常常覺得藝術家的氣質很好,好就是好在他的從容優雅,因為他知道藝術一定需要學習和時間,知道急不來,除了以時間換取經驗,從一次一次的經驗萃取成功的零星片段,再從豐富的優秀經驗來學習。沒有快速道路,任何一種藝能的事都長期的萃練,和自我的超越。這個長距離的時間就是藝術家一生必須投注的。藝術人知道沒有終點,因為創造永遠不會結束,但是隨時都可以是終點,因為隨時可以結束。


例圖一 一年級 舞獅


  所以不管是『學習』藝術,或學習『藝術』,都是從這個課程中去體悟藝術特有的價值,在人格上,讓我們養成一個藝術人的生命態度,進入每一個情境的美感,每一個當下的享受,沒有哪裡要去,也沒有什麼目標要到達。藝術教育的目的,就是在這個充滿目標的世界裡,學習沒有實際報賞獲得,而只有全然的藉由藝術活動的專注,進入此時此地的遊戲中。



例圖二 四年級 馬內「草地上的午餐」改寫


  所以畫完成一張畫,懂得把畫畫得很好,或是在美術科目上有優等成績,甚至比賽得獎,都不算是真的能畫、會畫,真正的學會畫畫,是可以成為一個不必用紙筆顏料,沒有特定的畫畫時間,無時不刻心中都有畫的人,這才是真的學會畫畫。這才是孩子上美術課的目的。


例圖三 國一 白兔 廖哲毅



  我們來看哲毅這位愛畫畫的孩子,長達七年的學習過程,無法省略或跳過的,絕對是每一個步履自己踏過。從例圖一六歲的作品,不管形色以及材料的應用都很都還在摸索實驗,畫面不夠完整,但是例圖二在三年後,畫面上色彩協調,構圖也獨特。例圖三已經是游刃有餘。但是真正可貴的是孩子很具備藝術家的靈巧獨特,已經這是累積幾年父母親正確觀念的支持鼓勵。


  享樂生命遊戲的快樂不是藝術人的專利,孩子不管在生命的那個歲月那個場景,都是個生活的藝術家。


  所以不要問這個問題,要學多久?我保證絕對很慢,因為老師也還沒學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