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养成创作习性的方法(下)-习惯篇

摘自青林出版-艺术基因改造一书


孩子画得全身脏兮兮,画面一塌糊涂怎么办?读者来信问我。

许多家长明知孩子开心玩画画、游戏很重要,可是又很担心漂亮的壁纸沙发被弄脏,也难以忍受孩子身上、衣服,甚至画面上涂得乱糟糟的,是不是该制止,会不会影响创造力?

 

其实,只要懂得方法,养成好习惯,一样可以让孩子有尽情涂洒的空间,最怕的是看画面很脏,就用「不守规矩」的大帽子责骂孩子。脏是有理由的,换做大人,不懂颜料使用法,谁都会把画面弄得一塌糊涂,没有洗的笔沾上另一个颜色,或三、四个颜色一起混,颜色一定混浊变脏,只要用干净的笔吸水、沾颜料,就可以解决。  


除了上篇工具篇的硬件条件之外,就是规矩规则的设定与养成。


1.  带孩子一起准备和收拾画具-------从准备到收拾、整理,是一整套的创作活动。开始时要和孩子一起来,每一次都提醒步骤、方法,然后由孩子做,大人帮忙。再来是看着孩子收拾或准备,习惯养成,以后交由他们自己整理。如果没有建立好习惯并督导,每每让孩子画好即丢下杂乱的画具跑掉,美术教育只走到半途。


2.  在海绵上吸水-------教导孩子养成画完洗笔,立刻在海绵上吸水的习惯,起先也一定陪在孩子身旁一段时间,时时提醒,直到习惯养成才能任由孩子独立作业。

3. 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工具-------两个孩子以上不要共享,一方面训练自己照顾爱惜的习惯,一方面避免争执。

 

幼儿了只有十五分钟的耐性,不可以强硬逼迫,累了、烦了就该休息,一天反复玩二、三次无妨。

 

艺术就是游戏,初时辛苦带领,终能训练独立作业的能力。用游戏心养成孩子接触艺术的喜好,但为了弄脏物品而处罚孩子,损失的是孩子对艺术的热诚和喜欢,代价太大。所以良好习惯的建立,专属硬件空间的设定,会使涂鸦成为一间轻松又欢喜的日常游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