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次学习,都是成功经验-观念篇

很多孩子比过去更早被送去参加、语文或音乐、舞蹈、美术的课程。现代的父母知道提高智能重在提早学习,就多元智慧的观点来说,开展启发孩子任何一方向的可能性不仅应该,而且越早越好,可惜常常发现孩子没办法持续坚持,兴冲冲开始,没几次就哭闹着不肯再学。

孩子天生好奇,喜爱尝新是天性,如果拒绝学习,探讨原因很多是遭遇到挫败感,失去学习的乐趣。不论是哪一科目的学习,要让孩子产生高昂的学习意愿,造就「成功」、「快乐」的学习经验,才能从幼年培养出兴趣,产生持续学习的热诚。任何学习,建基在让孩子因为有成功、欢喜的学习经验,奠立了更喜欢学习的态度。

 

成功造就自信,自信造就成功

 我们在生命中曾经选择了某些最喜欢、表现最好的学科成为自己的主修科目,甚至后来成为一生的志业,是因为在那个领域里,我们表现很好,获得老师父母的肯定鼓励,自己觉得做得很好产生信心,也逐渐发觉兴趣。这「兴趣」绝对是建造在自己比较突出,得到赞许激励的方面。

 这种有成就感的学习经验,带来自信与快乐的情绪,才能产生学习热诚,才会激发学习的动力。不仅对孩子是如此,大人自己学高英文、计算机或尔夫求、游泳,甚至是烹饪、插花都有过类似的经验,所以一个成功的经验,成为一个人愿意学习的动能。所以是成功快乐的学习情绪,是成人能够给孩子最好的学习环境。做为教导者,先别急着教什么,首要之事,就是建立孩子相信自己,喜欢自己,「自信」的建立,成为学习之先的第一守则、第一要务。

 

避免失败的恐惧

 学习的科目是孩子所容易获得成就,又具备挑战性,这就是教育幼儿的奥妙处。既要满足好奇心,又要具挑战性,更要避免太难引起挫折感,这是一个要随时考虑的问题。老师必须因应孩子的状况调整课程,当孩子觉得害怕挫败而恐惧,不愿参与学习,主要是常常为了失败被责备或比较,于是造就「失败经验」,这失败经验一再反复,于是为了恐惧失败,孩子自然就会拒绝学习,甚至从此惧怕、厌恶这个领域。

 

是造就「成功」经验,不是造就「成功」

当学习的经验一项是成功喜悦的的,孩子不必分心在恐惧失败、担忧责备、比较得失这些负面的情绪,全副心意专注在学习上头,容易自由自在倘佯在学习的乐趣里。孩子的学习是用经验当踏脚石,当经验是成功的,引起的自信热诚,累积加强加固成为人格的质素。如果常常被提示责备做得不好,产生有挫败感,再试几次,一直不能拉高情绪,孩子就会逃避、抵抗、放弃。

造就每一次成功的「经验」,而不是造就「成功」,经验是过程,如果着眼在成功的「结果」,就会转移重心,苛求好的成绩表现,焦点只放在孩子的成果、成品,在学习上就偏离了重心。

 

观察孩子、检视自己得态度

所以要孩子养成热爱学习,终生学习的热诚,重点是让孩子在任何学习的每一次经验中,都获得正面的、鼓舞的经验,不能每一次都要考核成果、批评指教,音乐、美术这些艺能,都是一点一滴多年经验的累积。父母要随时调整与自我检视,透过每一次的学习,是否让孩子更有信心了,更热爱他的学习了,不是去检讨孩子好不好,学习其实只是孩子经验的过程而已。

就我熟知的美术教学领域, 即便是智能发育迟缓的孩子,但是美术学习的热诚、信心,以及表现力并不稍弱,图例一的马戏团小丑,笔触大胆奔放,每一笔都肯定直接,他在美术学习上获得的成就感与自信心,是双亲以及老师,以大量的鼓励、用心累积建立起来的。

图例二是五岁的孩子画水墨,孩子把握到了水墨浓淡深浅的变化,以及干湿笔的应用,主题的「树」,远近明暗错落有致,至于像不像,就不重要了。就孩子自己的立场,学习到了笔墨的基本精神,造就了非常难得的水墨画成功经验才是重要的。

 

 

 

 

图一   吕瑞沧  二年级  马戏团的小丑

图二    洪子乔  5岁       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