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艺术对话

与艺术对话

视觉思考的推论练习

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哲学家M. Greene教授曾说:艺术作品不会主动的揭开它深刻内涵,也不会立即在观画者面前展现全然面貌。看画其实需要反复观察、仔细思量、运用想象、敏锐感受,才能将画里隐藏的深意一层层揭开。

  引导孩子做视觉思考的练习,有许多不同的层次与方法。从观察、描述、诠释到推论循序渐进的步骤依序开始,目的是希望经由艺术视觉启发,养成儿童深度思考的倾向并且能让思考组织系统化。这些习性养成必须经过童年期反复训练,前几篇讨论过引导、观察、描述发表、诠释的要领,本篇就推论的方式作探讨,可以为孩子将来更高层次的思考能力奠立基础。

  以观看马谛斯(Henri Matisse)的这一张《戴帽子的女人》(Woman with a Hat) 为例子,如果同时有几个同龄的孩子一起练习更好,让孩子们学习接纳不同角度的观看。成人可运用下面的步骤来引导:


首先,告诉孩子今天要认识法国画家马谛斯(Henri Matisse)的画。

1. 观察 大家一起看画2-3分钟(不做提示)
   
2. 叙述 只是叙述画面所见,但提醒在叙述中先不加入自己的意见。
   
3. 诠释 先解释诠释的概念,诠释就是为事物找出它的内在涵义,找到画面上表达 的深刻意义,就像在为一个谜寻找答案,而解答谜底的线索 必须在画面上找到。
   
 
问: 「你认为马谛斯想要从这一幅画里表达什么想法呢?」可以引用「五个W」切入 。
 
Who:画的是谁?
What:画的是什么主题?
When:画的内容发生在什么时候 ?
Where:画的是什么地方?
Why:为什么画家这样画?
多鼓励不同的答案与想法。
   
4. 推理 介绍推理的含意:要孩子们为自己的诠释找出理由,说出他们在这画中看到什么支持他这样想。
   
  问:「这幅画你看见什么?」
诠释:有一个贵夫人,可是看来很不快乐。
问:你看到画中的什么所以这样认为?你的理由是什么?
推理:因为她戴很美的帽子,而且她的衣服很华丽。
问:你为什么认为她不快乐?理由是什么?
推理:她的脸看来很忧愁,很瘦又没有笑容。
   
 5.  反思和连结:为这活动作总结,要孩子想看看学到了什么。
 
  问: 你对这幅画有些什么新看法,是你原来没有发现的?
问: 观察、诠释和推论的概念如何影响你对这画的看法。
问: 是不是也有些人常从观察到诠释,从诠释找出推论,如科学家、小说家、记者等。
问: 生活中什么时候可以用到这些方法。

《戴帽子的女人》(Woman with a Hat) 
1950 80.6 X 59.7 cm 画布 油彩 美国旧金山美术馆馆藏


《戴帽子的女人》是法国野兽派大师马谛斯(Henri Matisse)为夫人画的画像。马谛斯带来色彩很大的革命,他在脖子阴影的部分,反而用非常明亮的橘色,脸部暗面也用明度很高的蓝,完全不照传统的方法用色。马谛斯夫人在巴黎开女帽店,专为仕女们设计帽子。所以马谛斯在为夫人画像时,会对夫人的帽子部分,比一般画家作更精细的描绘。


  艺术不同于其他的学科,并不需要定律与规则,所以没有一定的标准答案。给孩子欣赏艺术、 思考艺术的机会,鼓励以多元角度、独特的观点,融入个人的性情、经验来与艺术对谈,不但能启发思考,也可以从练习中了解每个人都能对艺术、对生活,有不同的想法与诠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