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写生part.1 换个角度 会更好

学写生part.1 换个角度 会更好

说到写生,人们总会想到的是,写生者站在一个定点,架着画架对着要画的景物,动也不动,煞有介事瞇着眼睛比画一番。但是,万一画的是猫或小鸟可就糟了,因为他们听不懂人话,说跑就跑了。

 

  毕加索很早以前便对这样的写生观念提出不同的看法。他认为,世上每种物体都可以从不同方向观看,如果只看一面,就会错过其他不同面向的美,而一个面向是不能完整表达出物体的真实面。

 

  所以,毕加索野心勃勃的在一张纸上将物体的上、下、左、右、前、后等六个面向同时表现出来,他描绘静物时,不只不停转换位置,还以不同的角度观察所画的主题,也让主题移动,避免被同一视点局限,也因此画出了划时代的立体派作品。

1 毕加索《裸妇》1941年

2 欧姬芙《粉红盅和绿叶》1928年

3 欧姬芙《一朵海芋与红底》1928年

4 欧姬芙《两朵海芋在粉红底色上》192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欧姬芙(Georgia Totto O'Keeffe, 1887-1986)是美国近代的知名女画家。她所画的花朵常有惊人的角度描写,即使同一朵花,用不同角度描绘,看来就会有新奇感。下面的《粉红盅和绿叶》采用的是平视的角度,不只画出主题的花和叶,连花盆、桌子、窗子后面的景色也通通画出来了。花画得清晰,背后的景模糊,虚实相互衬托,另有一番风味。《一朵海芋与红底》是侧面描写,背景只有单纯的叶片。《两朵海芋在粉红底色上》则是花的大特写,好像是用放大镜来看,我们平常很难得会用这种近距离来看东西的。



动一动,

就会不一样

 

  多数孩子的视觉尚未被开发,看东西的时候,经常有「看」没有「到」。画动物时,每只动物不是向左就是向右看,四肢僵直站着。画花时,则是盆子在下方,花直直的往上。这是因为缺乏带领提示,慢慢累积的视觉惯性,因此,带领孩子从不同角度观察,转换观点来看,是很重要的课题。

 

  也就是说,描绘一个事物,「移动」是重要的秘诀。可以从两个方向进行,一是描绘的对象,一盆花或任何一个物体可以放桌子平视,或放地上俯视,或放高处仰视。另外,观看的人可以蹲低看,左看、右看,或站高往下看。

 

  换个角度看看,不只自己移动画画的位置,也让描绘的主题移动,避免被同一视点局限,从不同的方向描绘,呈现出的视觉印象将大大不同!

 

1 黄品瑄《不同向度的观察—碗》12岁

2 卓沛瑄《不同向度的观察—碗》7

 

这幅画从上、下、左、右不同的角度观察,不只碗在转,连画者本身也跟着转。碗的造形并没有很精确的描绘,但深浅的应用非常好。除了用光影表现立体感,线条的运用也非常精彩。左边的碗,只加了一个底部线条,就把碗的向度交代出来,中间的碗则以随性的线条表现,感觉自由自在,整个图面感觉好像每一个碗都在动似的。

 

tips...

很多人觉得艺术家想象丰富,常在生活中制造惊奇,其实他们最大的特质就是懂得「移动」。从不同的角度看一个物体,可以看见不同的面貌,学习以多向度在生命里看待事情,开放欣喜接受所有的可能性。上艺术课就是要培养这种艺术情怀,拥有因应环境变化调适心境的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