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千铃馆长专栏

学习需要时间

  到底要学多久孩子才会画画?这是家长最关切的问题之一。同一个问题也可以这样问:『学多久孩子才会弹钢琴?』。问的是多久会弹两只老虎,还是弹高难度的肖邦『华丽圆舞曲』?从练钢琴来比喻,问题本身就会自己回答。


  「学习」是一种艺术家的生活态度和工作技巧,更是通往艺术的途径。我们常常觉得艺术家的气质很好,好就是好在他的从容优雅,因为他知道艺术一定需要学习和时间,知道急不来,除了以时间换取经验,从一次一次的经验萃取成功的零星片段,再从丰富的优秀经验来学习。没有快速道路,任何一种艺能的事都长期的萃练,和自我的超越。这个长距离的时间就是艺术家一生必须投注的。艺术人知道没有终点,因为创造永远不会结束,但是随时都可以是终点,因为随时可以结束。


例图一 一年级 舞狮


  所以不管是『学习』艺术,或学习『艺术』,都是从这个课程中去体悟艺术特有的价值,在人格上,让我们养成一个艺术人的生命态度,进入每一个情境的美感,每一个当下的享受,没有哪里要去,也没有什么目标要到达。艺术教育的目的,就是在这个充满目标的世界里,学习没有实际报赏获得,而只有全然的藉由艺术活动的专注,进入此时此地的游戏中。



例图二 四年级 马内「草地上的午餐」改写


  所以画完成一张画,懂得把画画得很好,或是在美术科目上有优等成绩,甚至比赛得奖,都不算是真的能画、会画,真正的学会画画,是可以成为一个不必用纸笔颜料,没有特定的画画时间,无时不刻心中都有画的人,这才是真的学会画画。这才是孩子上美术课的目的。


例图三 国一 白兔 廖哲毅



  我们来看哲毅这位爱画画的孩子,长达七年的学习过程,无法省略或跳过的,绝对是每一个步履自己踏过。从例图一六岁的作品,不管形色以及材料的应用都很都还在摸索实验,画面不够完整,但是例图二在三年后,画面上色彩协调,构图也独特。例图三已经是游刃有余。但是真正可贵的是孩子很具备艺术家的灵巧独特,已经这是累积几年父母亲正确观念的支持鼓励。


  享乐生命游戏的快乐不是艺术人的专利,孩子不管在生命的那个岁月那个场景,都是个生活的艺术家。


  所以不要问这个问题,要学多久?我保证绝对很慢,因为老师也还没学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