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术比赛大家一起输

美术比赛大家一起输

比赛说,不管是输是赢,都是一件残忍的事。

      美术比赛是学校中,最普及频繁,最方便行事的一项活动。不论是学校的例行公事,政府的政令倡导,从人人熟悉的「保密防谍」、「交通安全」「夏令卫生」,我们一路就这么比下来。

  随着社会结构发展,甚至这已成为商业产品促销的惯用工具,很多保险公司,百货商场、房屋销售想推出新产品就来一次写生比赛,因为活动办理起来简便,绩效又明显,孩子成为政、社会、学的销」筹码,几十年来成为理所当然,它在教育上的正当性,很少被质疑。

  有些班级的比赛明星,一个比赛接着一个,甚至疲于奔命,面对抽象难表的比赛题目,孩子想参加又画不来,最后总是父母、老师代笔了事。再加上多元入学方案中比赛得奖项目的加分,更将使这个因袭已久的老问题,延生更大的问题。

    美术比赛的绝对不公平,艺术史上已经做了有力的见证。多少生前不得志的天才,死后才扬名;莫内与马蒂斯不仅比赛落选,还饱受讥评。评审的「凡人」眼睛,看不见超越时代的天才。

  本来艺术教育是一种「精神训练」,完全在虚幻的思维空间操作,意在启发创造能力、培养美感情操,提升生命情怀。艺术的无所为而为,艺术的游戏性,必须在专注宁静的心境下,忘记利害得失,全心投入,没有任何现实目标要达成,它的行为本身即是目的。



例图一 叶采忻 7岁(自画像)  

  孩子画画就画画,把游戏以外的一切抛诸脑后,这无所求的纯净心思,没有好坏输赢,只有当下的真心贯注,甚至连自己在画画都忘记,不管这种状态如何称呼,这就是艺术。

  这种无所为的艺术情怀,是美育的终极目标。比赛却是以结果来论成败,孩子较量输赢生起的得失利害心,不仅违逆了艺术纯净的游戏本质,也压制了冒险创作的精神发展。比赛这件事不仅不美,还让幼童错离了人格养成的美育目标,把焦点转向比较竞争、患得患失,甚至是挫败嫉妒。成人世界复杂的竞争惶恐心态,污染摧残孩子纯真的心智。而这些不美的负面质素,还是张着培养美感的大招牌而来。

例图二 王滋远 4岁(自画像)


面对美术比赛,孩子的心理反应我们必须思考:


例图三 姜柔安 7岁(自画像)


  儿童心性的成熟度不能理解比赛赢输的必然性,教育却不能错过任何一个孩子。如果我们目的是在建立创造的信心勇气,费尽心力说服每个孩子都相信自己是创作的主人,但是一次比赛,只选取少数参加,表示只有少数比较好,大多数没参加的不够好;而少数获选参加的本来觉得自己很好,可是没得奖,同样的变得不大好。落选的失望灰心,摧残打击创作的信心以及艺术的喜爱。所以,不论谁赢谁输,后果都是输,输掉的是大多数孩子的自信,以及心灵的自由与纯真。即使因此发掘了一两个美术特殊资优的天才,错过的是绝大多数可能的天才。



  21世纪先进国家,无不忙着训练每一个孩子了解个体都是环境整体的共创者,在一个彼此参与的世界里,群体是部分的总和。比赛却是在较量中寻求自己的认同,所玩的是有限的,个我的游戏,目的是求胜。其核心价值观就是击败别人赢得胜利,旁人都是彼此竞争厮杀的对手,都是瓜分大饼的敌对阵营,目的只在寻求自己的优异卓越,不是群体的。



例图四 陈昱希 6岁(自画像)



  比赛是不懂游戏的大人设计给孩子的游戏,与美术教育的理想目标毫无关系。再说将抽像思维创造成具体图像,需要很强的信心来启动,创意价值是无价的,不能比,也不需要比。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独特,只是不同,没有高下。
 
『我的画像』例图中,每一张都有自己的真情,有自己的角度,很难论断优劣好坏。




本文刊载于91年4月26日 中国时报 36版